Tuesday, March 18, 2008

A Letter from Tibet


在我个人看来,此次事件策划非常圆满,从3月10号开始,拉萨周边寺庙的喇嘛尼姑就入城集会闹事,被迅速驱散(市中心大昭寺广场,数十名僧人举藏独的雪山狮子旗呼喊独立口号,两分钟内被抓捕)。之后,拉萨大批警力被派往寺庙周围,城内警力有限。到了14号上午10点,开始有人围攻市区内小昭寺外执勤警察,迅速演化为暴力行为,全城开花。可以说是非常漂亮的声东击西。14 号白天,在骚乱地点是见一个汉人就杀,死亡数据是封锁了的。但在14日晚九点,我同事的爱人在公安厅,当时透露了一个数据,汉族平民死亡大概在一百七八十左右,之后就没有数据了。拉萨各医院住满了伤亡者(我在报社的朋友去医院采访,亲眼见到5个失去了耳朵的伤者,还有一具被点了"天灯"女尸),武警总医院是隔几分钟就抬入一个受伤战士(因为白天不能动武,只靠人墙去挡)。顺便,可以告诉你两例真实的暴行:一是三名藏族男子追上一汉族女子,每人一刀;另一是以纯专卖店的5位花季店员,汽油瓶丢入,卷帘门拉下,被活活烧死。14号夜间,对于冲击武警的,已经可以开枪了。15号凌晨5点(拉萨在西部,此时还是黑夜),军队进城,同时有40多辆轮式装甲车进入。15号15点(在拉萨,这个时间相当于天津13点),三十余辆履带式装甲车入城(对于所有汉族人,振奋人心);同时,15号开始入户搜捕。16号22点,履带式装甲车撤出,局势基本控制,但仍有零星事件。现在17号11时,我们正常上班。

对于此次事件,在我看来,达赖已经是垂暮之年,他身边的藏独势力是在抓紧时间,充分利用其影响力。之前,所谓的大藏区自治也好、独立也罢,大多通过非暴力方式进行,88年前后拉萨的骚乱,也只是针对军警。但此次,是针对平民的打、劫、抢、烧、杀,是暴力手段之肇始,换不来国际舆论的过多支持。今后,我个人估计,暴力乃至于恐怖活动会加剧,政府的打压也将愈发强硬;和平手段之放弃,将是藏独势力灭亡之始。但在他们灭亡之前,在藏的汉族人,将要经历一段悲惨时光。而且,参与此次骚乱的,有大批藏族中学生,小的11岁,......

补充说明,军警开枪,是针对冲击军警的,是被动开枪,不是主动开枪。

The riot was very well organized and erupted simultaneously all across the city in a sudden. It appears the central government hid the real civilian causalities for fear of provoking larger scale of outcry. There are more than 180 residents killed by the mob in March 14 alone. Military forces entered Lhasa on March 15, and the situation was stabilized in March 16.

No comments: